节能洗衣机

我还在,你随意。

私生日记47-49

宜嘉,半现实,未来向

正文结局了,71岁鸟饱说个再见吧

献给Forever Young


47.

时间的伟大在于它永远能够自圆其说。

时间限制了我们,习惯也限制了我们,谣言般的舆论让我们限于实际,让我们宁愿在白昼的魔法中闭目塞听,也不敢肆意妄为。

 

 

2064年冬,意大利米兰。

父亲说过了这个冬天就带一明老太太的骨灰回广州安葬,让我得空收拾收拾她的遗物。

一明拍了一辈子照片,自己却一张都没有,她学习摄影的理由,大约是想要把她想记住的人和事记录下来,除了她自己。

她终究没能熬过这个冬天,说熬过也不恰当,医生说是老太太自己想走了,留不住。

自我记事起,一明同我说的话也不多,印象深刻的更少,可最近,我常常想起她和我说话的样子。

 

或是她去米兰大教堂做完礼拜回来,说:“Coco,我不太记得了。”

或是她一边吃着芝士焗饭一边发呆,半晌后跟我说:“Coco,我很幸福。”

或是在首尔大街上,她手里捏着一只甜筒,蹒跚地走向我。

她说:“Coco,我紧张。”

 

那是今年春天我陪她一起去看GOT7那群老头子们出道50周年纪念活动,在她的阿茨海默症更加严重之前。

我家老太太37岁后就再没见过他们,因为中断了的日记,我再也无法得知,她之后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情在生活,毕竟最后一面,是个坏结局。

 

一明的遗物不多,依旧是那个木头箱子,里面除了摄影的一些奖杯,就只剩下49本排列整齐的日记了,我按照年份重排,10本一列,却发现多了一本新的。

是那个牛皮纸本子,我在飞机上看完之后便还给了一明,也不知她什么时候塞到了这里。

翻开,竟续了新的日记。

 

“2064年12月22日,天气晴,微风,可我又被意大利的天气预报骗了,亏我还特地让Coco搬了椅子准备到庭院里看雪,现在只能晒晒太阳。

我曾经疯狂地喜欢一个叫王嘉尔的男孩子,就像是一个活了二十年没遇过下雪的南方人,初初见到雪花时那样,疯狂。

 

王嘉尔和孩子们出道50周年的纪念活动,我总算是去了,胆子很小地拉着孙女坐在侧排。

去得早还没开始,可光看着舞台上一排7把椅子就鼻酸。

孙女Coco可能是看出了我的心情,拉着我问这问那。

【他们有固定的座位顺序么】

【刚才进来给他们写的问题真的会回答么】

【他们都这把岁数了还会跳舞么】

……

我没舍得说她吵,我觉得这样很好,我很满足,甚至想起了某位话唠年轻的时候。”

 

 

48.

“‘啊啊啊啊啊一明女士!!!!!!他们出来了!!!!!!!’Coco拽着我的手臂疯狂地晃。

很难想象这是一个20岁少女见到一群老头子时的反应。

‘嘘,我都听不清他们说话了……’

 

‘1,2,3——Come and get it——大家好,我们是GOT7’

 

座位是按照应援时名字的顺序,珍荣因为是MC担当所以坐在了最边上。

王嘉尔和段宜恩挨得很近,时不时耳语。

什么都变了,却好像什么都没变。

 

‘诶,一明女士,你后悔么。’Coco问我。

我后悔么,后悔的原因好像有很多很多——类似,早知道是这样的结局我当初就不逃走了;类似,我为什么会白白错过了他们这么多岁月;类似,我当初为什么会失去相信他们的勇气……

‘别难过,你不是还在么,你从来没有真正离开不是么。’

 

 

‘下面,我们成员们挑选了粉丝的提问和要求,从忙内开始按顺序读出来吧。’珍荣的声音。

粉丝见面会万年不变的桥段,大概也是最受欢迎的桥段。

 

轮到王嘉尔的时候,那句话就这样毫无防备地飘进我的耳蜗。

 

——‘王嘉尔,A是什么,B是什么,你37岁的时候,选了什么……’

回答亦是在众人奇怪的目光中,猝不及防。

——‘嗯,好吧,就当是粉丝福利,我会回答这个非常私人的问题。’

——‘可能原来的题干是这样的,走向一个人的方法有两种,A是用快方法绕一条很远很远的路,B是用很慢很慢的方法抄个近路,两样都要花上些时间。’

——‘而我37岁的时候选了什么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,最终,我还是走向了他。’

 

众目睽睽。

他说,最终,我还是走向了他。

 

可我呢,我好像是个失败的粉丝,多年前不顾一切地选了那条难走的歧道,却在一个个打击之后愤然偏离,想要远离你们的爱情,甚至远离你们的一切,连结局都是通过别人告诉我的。

曾经自以为离你们那么近,可越近越容易失望,越近越容易受伤,所以羡慕那些远远观望着的姑娘们,羡慕她们不必为了A与B的选项纠结一世,亦不必为了探求那段爱情本来的面目而犯错。

 

结束曲是《Forever Young》

Forever Young

时间匆匆过往 

Forever  Young

不要让遗憾驻长

 

那天我再没力气说多余的话,他们老了的模样只是浅浅地刻在脑海里,有些混淆,泪光中已经分不清楚,舞台上的那七个人,究竟是少年还是古稀。

 

 ‘我知道你在后悔,一明女士,’Coco揽过我的肩头,献上了来自20岁少女捉禁见肘的安慰,‘可是你很幸福呀。’

没错,我很幸福。

因为白发的我依旧记得黑发的你,爱着白发的你;

然后,我在生命的尽头,还能来看一看你。

 

好了,不说了,我很忙的。

最近我总是跟所有人说我很忙,忙着回忆,也忙着忘记。

再见了,属于我的平行时空。”

 

 

49.

新日记写于一明女士离开前的那个周末,她甚至就在我面前写着,而我光顾翻看她老朋友阿晓的剪报,竟没注意她滴在牛皮纸上的眼泪,化开的两个字边缘模糊,是再见。

 

剪报内容是王嘉尔先生刚拿金球影帝那年的一篇采访,我总觉得同他们两人的结局有关。

Q:您好王嘉尔,首先恭喜获奖。

A:不敢不敢(笑)

 

Q:您求学归来之后的第一部作品就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,有什么感想呢?

A:运气好吧,遇到了好的团队,好的角色,好的故事……

 

Q:这次您挑战的角色是不会说话的,全程靠表情,肢体,和手语来表演,这已经是非常难的挑战了,那下一个角色会考虑什么样的呢?

A:你也知道我之前不是科班出身嘛(笑),接触演戏也是因为有兴趣,加上刚好陈园之导演有邀请才去拍了第一部戏,所以角色我都不会挑,遇上了就是遇上了。

 

Q:所以您才会把遇到这个角称之为运气么?

A:没错,可能运气都用光了,所以在有些方面就没那么好运了(笑)

 

Q:您是指哪方面?情感方面?据我了解前几年一直有您隐婚的传闻,看来并不属实啊

A:(笑)可以不回答么,读了两年书有些跟不上时代节奏(大笑)

 

Q:那如果您有爱人的话,此时此刻想对那个人说什么呢?

A:虽然想给你买漂亮的项链(突然用韩语唱歌)……对不起(大笑),我想对那个人说,I’m on my way。

 

Q:您小拇指戴戒指是习惯吗?

A:咦,这个也是问题么?嗯……算是吧。

 

——又是被剪下来的采访,到这个问题戛然而止,但我却像发现了珍宝一样拿去跟一明说,这句【I’m on my way】是不是对得上王嘉尔在见面会上说的【最终,我还是走向了他】。

可一明却回答我说,不知道。

 

我那会儿觉得一明有些冷淡,甚至想问她是不是去完见面会心愿已了所以可以毫不在意,可是今天看完她的日记我才发现,这样的平淡与不在意,是她和这个世界道别的方式。

 

啪。

牛皮纸本子掉到地上,一张照片漏了出来。

年轻的亚洲面孔,带着一顶鸭舌帽,浓烈的眼线,时间,2014年1月,跟着一个帅气的签名。

照片背面:To 一明,谢谢你一直以来的喜欢。

 

后面多了一明的答语:

 

“王嘉尔,请允许我叫你的全名,王嘉尔。

好久没这么叫你了。

人老了就活在回忆里,趁我还没忘干净,想说,如果我能回到过去,大概也不会做什么别的事情,就是有机会想提醒你,要是你在休斯顿的小巷子里遇到一个叫宋一明的私生饭,千万别跟她客气,要骂得再狠一点,让她离你的生活远一点;还有,要是你跟段宜恩吵架了,千万别耍小孩子脾气,要好好谈恋爱;最后,2031年10月7日斯坦福的那场经济学考试之前,记得要好好复习,新闻说你没及格。”

 

 

一明的箱子被我锁在了阁楼,连同那些快要溢出来的岁月一起。

诶,一明,在另一个平行世界里回到过去,你还是会爱上他们的爱情,对么。

 

白头如新,倾盖如故,相遇要趁早,相爱要趁早,庆幸还在,庆幸还爱。

 

我依旧每天都会路过那个港式茶餐厅,招牌的英文字体优美,Come&Get it

像一句魔咒。

 

意大利又下起了温温的雨。

 

一明,你好吗,想念你,很爱你。

 

——正文完——

在吃糖的夜晚依旧要保持深情。

为啥结尾还要给自己挖坑TAT,埋了新梗,番外填。

爱爸爸们,也爱从头开始看我唠唠叨叨到末番的仙女们❤

白头如新,倾盖如故,大鱼大肉,好运常在。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72)
热度(189)
©节能洗衣机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