节能洗衣机

我还在,你随意。

分身(一)

宜嘉 Markson

 

一个歪斜的脑洞,据说,你嘎也在里面写了个文什么的。咳咳。

 

你有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情,每隔一天,你就会觉得第二天有40个小时;

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人,他从你的心里款款而来,他沾染过你的体温,聆听过你的心事,他在黑暗的角落里思念你,他在灿烂的阳光下思念你,他在另一个时空里思念你,他在思念你。

万事万物之间,都有着你看不见的结。

 

1.

2016年12月,圣诞节前的某个寻常日子,香港青年王嘉尔板着脸翻完留言板上所有的恶评,第N次对人生有了怀疑:“bam呐,你说我写的真的有那么烂么?”

“哥,真的,不是烂,对不起,是非常非常非常烂。”对面打扮新潮的高瘦青年一边翻杂志一边吐槽自己的兄弟,语气虽然戏谑,眼神却充满了担忧。

作为一个17岁就出名的,曾经的畅销书作家,22岁王嘉尔的连载网页上每天都会更新着数万条的恶评留言,这种情况,在谁看来,都是江郎才尽了吧。

“曾经“两个字很残忍,过早地出名,过早地登顶,过早地遗忘了文字对自己来说,到底意味着什么。

“我还是不写了吧,找份别的工作。”王作家揉了揉前不久为了灵感漂成银色的头发。

“别,我敢保证哥你在网上发布这个消息之后,会招来更多恶评,还会出现类似‘无能作家终封笔,愧对大波粉丝热切盼望’等等奇怪的新闻标题。”Bambam抬眼看看炸毛的哥哥,“Jackson哥,你可能只是缺乏灵感,相信我。”

他沉默良久,终是开口:“bam呐,我就是,就是写不好了啊……他走了之后,就再也写不好了……”变得忧郁的王嘉尔一点也不像他自己。

“哥,你确定?你真的认识一个叫Mark的人吗?”Bambam觉得王嘉尔的臆想症又要复发了,“那他全名叫什么,今年几岁,家住哪里?我去帮你把这个小子揪出来?!Jackson,Can you just tell us more detail ifthere is really such a Mark!?”

 

2.

王嘉尔有一个秘密,大概全世界都知道。

在王嘉尔还是畅销书作家的那三年里,他一直说,他认识了一个叫Mark的男孩子,说着美英和台普,内向,不怎么爱说话,但是笑起来的样子足够惊艳时光,那段日子王嘉尔的社交软件签名一直是:谁说缪斯一定得是个女孩。

周围的熟人都觉得他为了写书得了臆想症,他常常和空气说话,对着空气笑,抱着空气在沙发上滚来滚去。

没有人见过Mark,Mark只是王嘉尔小说里的人物。

他的成名作系列小说《Markson》里描述的Mark,是那样一个美好的少年:

“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,他一头黑发,短短的,手里拿着一把伞。”

“天还落着雨,空气湿润,一呼一吸间,两个人的味道被相互侵吞进肺里,他拿着伞走近我,他拍了拍我的肩膀,他没有说话,他对着我笑,嘿,上帝,他得是我的。”

 

虽然王嘉尔曾经在新书发布会上高调地向他书里的男孩示爱,但是除了他自己,谁也没有见过那个男孩,那个每隔一天,都会准时在早上7点出现在王嘉尔生活里的男孩。

这是王嘉尔的秘密,他疯狂地爱着他书里的男孩子,大概全世界都知道。

 

3.

段宜恩有一个秘密,只有他自己知道。

从2011年7月3日开始,LA少年段宜恩总是觉得,每隔一天,自己的第二天都会有整整40个小时那么长。

那天他会做一个悠长甜美的梦,总是早上7点开始,夜晚11点结束,醒来,依旧是早上七点,洛杉矶的阳光,Mummy在楼下喊他吃早餐。

梦里他爱上的那个男孩子叫Jackson,那是世界上最好的Jackson。

段宜恩曾经一度混淆过现实世界和梦境,但是梦里的背景是他从没去过的城市,那里的人们说着他似懂非懂的语言,于是,他这才能笃定地把每隔一天都会多出来的16个小时,称作为梦。

段宜恩从那个时候开始作为插画师成名,画里都是同一个男孩子,唇红齿白的大眼仔,有着迷人的括弧微笑,他在他的画里生活,大笑,撒娇,吵闹,但从不哭。

“Who is the prototype of your boy?(你作品的原型是谁?)”编辑总是问他。

“My sweetheart.”甜心。

他最出名的一张画,登载在LA著名的情感杂志上:初见时,少年似是在仰视着我,周围有闷绿色湿哒哒的空气,唯独他的笑容是清爽的,他躲在我的伞下,他的头发蹭着我的脸颊,嘿,上帝,他得是我的。

像这样无数个多出来的16小时,是属于段宜恩的秘密,他悄悄地爱着他画里的男孩,只有他自己知道。

 

4.

“Jackson,Can you just tell us more detail ifthere is really such a Mark!?

——听到Banbam的提问,王嘉尔又一次沉默了,他试图回想起关于Mark的一切,但是能想起来的只剩下他的笑靥,以及,他很爱他而已。

倏尔,他反应过来,从Mark在2014年消失的那天算起,日历已经翻过了600多页。 

那年王嘉尔拿了香港十大杰出青年作家奖,领奖那天Mark没有来,王嘉尔好像高兴过了头,他被鲜花和掌声包围,他享受着荣誉带给他的一切,他揽着周围人的肩膀笑,所有的人都在称赞他。他似乎只是把那个一直占据着他心脏的少年挪出去了1秒钟而已,想要再填回时,却发现再也塞不满了。

那天之后,那个叫Mark的男孩再也没有出现过。

时间带走了王嘉尔记忆中关于那个男孩所有的细枝末节,除了,我爱你这件事。

他之后的文字像是没了灵魂,他只得一遍又一遍阅读着以前他写的故事,试图在里面找到哪怕一点点灵感或是线索,都以失败告终。

 

“Bambam,I,I can’tremember it. Why ?“ 王嘉尔紧攥双手,他在发抖。

“哥,再去看看医生吧。“

Mark刚走那年王嘉尔是看过医生的,开来一大堆药,每天重复吞咽,似乎有了效果,他不再和周围的人提起那个男孩。

相隔两年之后,这还是第一次。

“我不去。“虽然我对你只字不提,但是,在看不见的地方,累积了无数层想念的灰,想念地越久,灰越厚,心也蒙了尘,擦拭的时候连就带着血肉,疼。

眼泪从22岁的银发少年眼眶滑落。 

 

“Jackson,don’t cry——please.“

似是有声音从很近的空气里传来,低低哑哑的,带着温柔又熟悉的尾音,穿过冬日的冷空气侵袭了耳蜗。

Mark,是你吗?

 

(未完待续)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4)
热度(108)
©节能洗衣机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