节能洗衣机

我还在,你随意。

私生日记06-10

宜嘉,半现实

未来向,某个私生鸟饱饱长达半个世纪的心路


06.

看着那张照片唏嘘了一阵,我偷偷从阁楼的窗户里往下看,一楼的窗边,老太太一明睡着了,拧着眉头,此刻,她在做着的梦,也和这些少年有关吗?

 

2015年的那本日记表明,少女一明这一年过得很平淡,只是她钟爱的组合在出道一年之后并没有大热,这某种程度上有些影响她的生计。时间在日复一日的跟拍中流走,她说同组的姐姐有时候会对她抱怨,好卖的照片都不卖,总是自己印一张,底片都删的干干净净,连相机都快养不起了还在坚守什么。

她在那一年日记的结尾是这样写的:“年末了,他们还是没能拿到三大台一位,嘉嘉到处跑综艺,能跟到他的次数也越来越少,每次只有签售的时候能和他说上话。

他总是记得我,说我送他的照片很好看,就算是右脸出镜也很好看。他笑着让我也拍拍别的成员们,我点头答应。

大概因为是中文对话,一旁的段宜恩突然转过头来跟我打招呼,我一时不知该怎么反应,大约只是尴尬地笑了笑,离开的时候隐约听到了两个人的谈话——

‘She only likes you Jackson.’

‘Come on, just because you look so good. She is shy……’

 

段宜恩,你没有错,我是喜欢嘉嘉,我也喜欢GOT7,可是,偏偏无法像那样喜欢上你。”

 

07

——我记得21岁的一明在国外的杂志拿过一次摄影奖,我蹬蹬蹬跑到她的房间,从书架上找到了那本尘封已久的杂志,夹着书签的那一页——

果然,是王嘉尔,画面中的男孩眼里布满了血丝,带着帽子置身于机场的人海之中,周围人流涌动,只有他停住了,就这样回过头来。

图名,alone。

书签上,是21岁一明娟秀的字体:所谓孤独,就是我一直在看你,而你一直在看他。

 

2016年的日记很乱,像是被按照某种逻辑重新排列过一样,甚至每一页都加贴了很多memo纸来注释。

翻过那张偷拍的接吻照,接下来的照片都是两张相叠,上面是活动照,底下是一明自己拍的照片,日期标注都是同一天。

扉页上的文字变成了【GOT7&王嘉尔&段宜恩】,段宜恩的名字上有淡淡的印记,像是擦除了之后的铅笔印痕。

一明记录着她的男孩子们绚烂却又略微苦涩的生活,我读着一明的文字,竟然忍不住鼻酸,或许是这位老人年轻的时候太感性了,亦或许是我被这些久远的,已经泛黄的年轻脸庞深深吸引着,牵动着。

 

08.

那是一组很特别的照片,2016年3月31日。

上一张是舞台灯光下,少年们捧着奖杯,笑中有泪。

底下一张却是,七个少年在无人的街道上抱作一团,路灯昏黄,所有人的表情都被藏在黑暗里。


“今天跟完M! Countdown的录制之后,同组的私生们都决定去聚餐,毕竟少年们第一次在这个节目拿一位。

我没去,我跟去了公司,等到他们凌晨练习结束回宿舍,一路上,我都只是远远地尾随,连相机都没带。

嘉嘉好像真的很开心,一路上蹦蹦哒哒的,经纪人离开之后,少年们开始推推搡搡,并没有进宿舍而是走到了小区深处的街道上。

等我赶上,他们已经簇拥着抱在了一起,嘉嘉被围在最中间,有隐隐的呜咽声传来,不辨音色,少年们皆是无言,任那个人的哭声肆意地在初春的风里飘散。

嘴上说着不要哭,但是哭出来才是释放,毕竟这一天,他们等了太久太久,久到岁月刨光了所有的悲欢,笑与痛的界限变得含混不清。

那一刻,我对段宜恩的讨厌似乎减少了一些,数来数去,GOT7还需是7个人,一个不多,一个不少。

我匆匆用手机拍了一张,没有再继续跟下去。

回家的路似乎很长很长,长到足够在脑海里回放少年们喊出的每一句 come and get it,大家好,我们是GOT7.”

 

读到现在,我才能够稍微理解70岁的一明对那家茶餐厅的执念,Come&Get it.

其实许多爱说出来就已经泪流满面。

 

09.

冷风又不合时宜地灌了进来,我站起来去关窗,老太太一明还没醒,眉头却是舒展了。

读完一整个2016,我应该是发现了照片排列的逻辑,是少女一明那一年对段宜恩的讨厌程度,按顺序递减,所以排在第一的才是那张接吻的照片。

那么排在最后的呢?

怎么只有一张照片?里面没有王嘉尔,也没有段宜恩,只有一瓶矿泉水。


“2016年5月8日,我终是凑够机票钱飞了趟上海,同组姐姐托关系让我混进了后台,她是相信我的拍照技术才让我过来的,但是我怕离得太近,我会忘记怎么按快门,毕竟做私生太久之后,会习惯躲在暗处。

上海大舞台的后台很绕,我一进去就乱了方向。

‘嘿!是你啊?你怎么进来的?’王嘉尔不知道从哪里冒了出来,旁边自然而然地跟着段宜恩。

‘我知道了!你是不是临时请来会中文的工作人员?’嘉嘉有的时候单纯地可笑。

‘噢……,我是负责随便拍一点后台照的。’顺着他的话说,竟然脸不红心不跳。

‘要把孩子们都拍得很帅才行啊~当然啦,我得是最帅的。’他朝我挤了挤眼睛,小碎步蹦走了。

段宜恩很少见地没有跟过去,而是走近我,递给我一瓶水:‘谢谢你喜欢嘎嘎。辛苦了。’

台普软糯,他竟然跟我说谢谢。

怨恨和喜爱,矛盾双方开始在我的心里疯狂滋长,为什么,段宜恩,假如我从来没有发现你们的秘密,那么,我会像喜欢其他成员一样喜欢你吗?”

 

10.

“Coco——下来吃晚饭——”老太太的声音把我从她的回忆里揪了回来。

“来啦——”

父母常年在威尼斯出差,基本不回米兰,我和老太太某种程度上也算是相依为命。她睡了一觉心情不错:“Coco,看,我还没忘记芝士焗饭怎么做。”

“一明女士,你就那么喜欢芝士么,请时刻注意您的血管……”

“哎呀知道了,年纪轻轻就唠唠叨叨的。”她舀了一勺放进嘴里。

我只好由她,也自顾自地吃起来,脑子里依旧不停地闪过日记里的情绪与画面。

“Coco,你说我有一天会不会不记得我喜欢芝士这件事啊。”

“不会的!只要是喜欢过就不会忘记,就算忘记了,下次吃的时候也一定会想起来的!”我故作开朗,谁知老太太却不太领情,只顾散播负能量:“哎,想不了太多,这个病总归是没得治……“

我不做声,也不去劝她,因为听懂了她的意思。

 

一明,你是想说,如果有一天你终是忘记了他们,那么再见到的时候,还会不会想起来呢?

无论记忆多么刻骨,在生理性遗忘面前,会不会还是逃不过失去的命运,最后,只能成为一明最后岁月里,那些被风吹散的细节。

 

诶,少女一明,突然对你又爱又恨,如果不是执念至深,那现在我身边的老太太一明会不会过得更幸福一点。

 

“Coco!“老人打断了我的思考,”别一副难过的样子。“

“我很幸福。“ 

 

我笑了,满口浓郁的芝士,突然很期待,半个世纪之后,他们站作一排,说着come and get it,大家好,我们是GOT7。

好久不见,甚是想念。

 

(未完待续) 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9)
热度(176)
©节能洗衣机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