节能洗衣机

我还在,你随意。

偏食(上)

宜嘉,古言脑洞

 一世长安,尽是痴缠,唯大鱼大肉,最妥。

爸爸们要好好吃饭呀。

 有感于无名氏《饮马长城窟行》

上言加餐食,下言长相忆。

 

  1.  

雨一直落。

离开春还很早,正是腊梅盛放的时候,空气里有思念的味道,润湿且沁人。

只知道长安城新来的知府是个年轻的小伙子,随从们都唤他,小段大人。

听说他从汴梁调来长安,是要成亲来了。

这位段大人为官正直,办事体面,百姓甚少微词,可突然有一天,他下令抓了全长安城的当家厨子。

 

小段大人伫立在城楼上眺望远山上的炊烟,越发觉着自己是个昏官。

“大人,要不小的都给放了?”随从在后面问得小心翼翼,“大人要找的那位,似乎并不在他们当中。”

 

“我自己去审。”

 

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就升为知府,段宜恩是出了名的无私狠辣,如今下了这么个荒唐的令,毫无名目,手下们都不知道自家大人葫芦里卖的什么药,还以为是江洋大盗在长安城扮作了个厨子,不然哪会让知府大人摆出这么大的阵仗。

 

段宜恩审厨子的方法说来也奇怪,一不看,二不问,只叫人做一道菜,麻婆豆腐。

做好了,只尝一口,尝毕,若是饮了水,便放了那厨子,再给一锭赏银。

眼看着一个个的厨子皆是满心欢喜地捧着银子走了,表情恭顺,感恩戴德,小段大人的手下们可着急了,嘀咕着这样下去江洋大盗定是要溜走了。

 

来来去去,剩了一人。

“大人,最后一个了,不需要尝了吧,待小的把这贼人收监查办了!”

他家大人不说话,只是默默低头进食,竟把一整盘菜吃了个干净,茶盏却是一下都没有碰过。

 

“带上来,自报家门。”段宜恩应是吃得太饱了,声音懒洋洋的,视线随着木门的嘎吱声定在了一处。

 

“常乐坊,王嘉尔。”

窗外,雨绵绵密密的,颇有些春雨的意味,段宜恩闻见了些许不一样的烟火气,里面有他丢失的心。

 

2.

王嘉尔从学徒开始,做到常乐坊的大厨,花了很久很久,他的那道菜若是为你而做,其他人尝起来皆会没了滋味。

可他从不为同一人做两次菜,任你出价多高,也没有特例,每每问他理由,都是一笑置之,道:“还不到时候。”

自从他莫名其妙地被抓到衙门两天,常乐坊便关门谢客。如今同他一道被抓来的厨子都被放了,唯独留他一人,王嘉尔看着那个酒足饭饱之后微闭眼睛的年轻官员,心里暗暗骂了句,狗官。

 

“我知道你在骂我,以后要是想偷偷说别人的坏话,记得面上要笑。”段宜恩睁开眼睛,神情意味不明。

“受教了,”王嘉尔拱手作了个揖,道,“不知段大人还有何要审,常乐坊还等着鄙人回去开张,这几天预约的客人们该等急了。”

段宜恩没有回答他的问题,反道:“麻婆豆腐为何不放辣椒?”

 

“您大费周章故意把我留下,又所为何事?”

 

玲珑如王嘉尔,怎么会看不出来这个新来的知府从头到尾耍的小花招呢。

“要抓人的是您,要放人的自然也是您,定菜谱,定做饭顺序的还是您,我只不过配合您走个流程罢了,您若是还有不满,那我可是委屈死了。”

好在王嘉尔说这话的时候,小段大人早已屏退左右,没人会嚷着要掌他的嘴,段宜恩则是笑得人畜无害:”怎么,只不过想尝尝你做的菜,反倒被编派成了个十恶不赦的昏官么?“

 

“大人敢做,莫不是不敢认了?”王嘉尔冷笑。

 

“王嘉尔!”段宜恩提高了音量,很快又弱了下来,全然不见狠辣知府的做派,“你就那么不愿意给我下厨么?你就看在,我为你当了回狗官,原谅我,好不好,嗯?”

 

空气里思念的味道又浓了些,线索被声息碾碎,段宜恩的话语飘飘荡荡,进入耳蜗的时候,王嘉尔有些想哭,却忍住眼泪,只是用力地骂了一句,当真狗官。

 

太久不见,段宜恩做事情依旧不屑结果,只奢求个后果。

 

3.

故事的开始,是因为我的偏食,还有你的偏爱。

 

王嘉尔自小偏食得厉害,嗜糖,又沾不得辣,不是吃不了,只是不爱吃。

父母送他去学厨,希望能改掉这些坏习惯,可厨艺虽有长进,这偏食的毛病却更甚了,偏偏虚长他一岁的竹马段宜恩宠他宠得尤为厉害——这个嘉嘉不爱吃,撤了,那个嘉嘉吃不了,扔了,哪家铺子又出新点心,买了。

而王嘉尔也总爱粘着段宜恩,每天都要和他一起吃饭。

那个时候,王嘉尔最开心,周身围绕着的,皆是他的心头好,糖,点心,还有段宜恩。

 

“段宜恩,等我出师了,第一个做给你吃。”王嘉尔一边吮着一块糖醋排骨一边嘟囔。

“好。”

“你爱吃什么?”

“你做的菜。”

“尽说漂亮话,你到底爱吃什么?”

“和你一起吃的菜。”

“……段宜恩~~宜恩哥哥~你就告诉我嘛……你到底爱吃什么?”

“你喂我吃的菜。”

……

 

段宜恩进京赶考之前,王嘉尔的厨艺还没到家,硬着头皮做了三菜一汤给他践行。

“好吃么,”王嘉尔撅着嘴问他家哥哥,“很难吃吧,我第一次做饭给别人尝,连师傅都不吃。”

见段宜恩没有说话,他连忙补了一句:“那这样好不好,我若是学成,只给每个客人做一次,就一次。”

“为什么?”段宜恩不解。

“不告诉你。”

 

不想那么快告诉你,想等你回来再告诉你。

因为,我其实没那么喜欢做饭。

而这个世界上,我只想为你做饭,做很多很多次。

 

4.

“段大人,现在您菜也吃了,那么请问鄙人能走了吗?”王嘉尔拍了拍衣袖上沾的灶灰,转过身不想看段宜恩的嘴脸。

“不能。”小段大人走近他,拉起了他的嘉嘉满是茧子的手。

“段宜恩,你别这样,你不能这样……”王嘉尔依旧忍住没哭,可声音越发颤抖。

“嘉嘉,我们去吃马蹄酥好不好,桂花糕也行,再不然莲子羹?”那个骄傲的段大人,竟然如此低声下气地讨好一个人,而这样的讨好,竟然让王嘉尔心动又心酸。

 

只不过儿时习惯被你纵容,我的偏食成了你的偏爱。而现在,这偏爱成了毫无灵魂的讨好,可怕的是,王嘉尔此时此刻,竟然卑鄙地想要接受这样的讨好。

 

“好,段宜恩,我们去吃马蹄酥,去吃桂花糕,去吃莲子羹……”王嘉尔用力甩开他的手,话语变得有气无力。

“嘉嘉……”

“既然你希望我这么做,我会去的,但别指望我会为她进厨房!”

“嘉嘉,不是你想的那样……”

 “我知道你说不出口,那我替你说啊,王嘉尔,知府大人的未婚妻要请你为她下厨,做他们两个喜宴的主厨,可是,”王嘉尔喊出这句话的时候声嘶力竭,“段宜恩,你休想!!”

 

青青河畔草,绵绵思远道。远道不可思,宿昔梦见之。
梦见在我傍,忽觉在他乡,他乡各异县,展转不相见。

“段宜恩,你好好考试,我等你回来。”

“段宜恩,我学会了新菜式,你一定会喜欢的。”

“段宜恩,我梦到你了。”

“段宜恩。”

“段宜恩……”

……

 

段宜恩终是回来了,只是,多年之后,我依旧偏食,但是,我却再也无法成为你的偏爱。

 

“段宜恩,你不是想知道麻婆豆腐我为什么没放辣椒么,因为,我想和你一起吃啊。”

 

(未完待续)


做个时差党,册那,来了意大利之后只知道吃吃吃,相信我,下篇是真的很甜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8)
热度(82)
©节能洗衣机 | Powered by LOFTER